340.jpg  

 

首先介紹從巴登-巴登蒂蒂湖的沿途風景:

 

 

301.jpg  

▲離開巴登-巴登Baden-Baden前往蒂蒂湖Titisee途中,有時會看到如詩如畫般景緻,遠處的山巒與教堂,近處花田,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。

 

 

302.jpg

  

歐洲人不但喜歡在窗台上種植鮮花,有的也會把窗框及門框加以彩繪,除了讓門窗有放大的效果之外,也讓整個房子的外觀更漂亮。

 

 

303.jpg

  

▲兩扇門片沒有任何作用,只是增加裝飾效果,它會讓整個牆面更豐富、更有可看性。

 

 

304.jpg

  

▲整條路上,家家戶戶像是在園藝比賽般,一戶比一戶美,窗台庭院種花外,牆上也作畫,好想叫司機停下車來,讓我拍個夠。

 

 

305.jpg

  

▲有時,從牆上掛飾,可以看出這戶人家的宗教信仰,沒記錯這應該是天主教吧?最厲害的是,花盆是用畫的,遠遠看去好像真的,很有創意!

 

 

306.jpg

  

▲像童話木屋的房子,配上花朵般的路燈,構成一舒適的畫面。

 

 

307.jpg

 

▲這麼不清楚的畫面,為何要放上來,因為要證明一路上看到蠻多牛群及羊群,但……

 

 

308.jpg

 

▲看到沒,又是一牛群,同團有人抱怨說:「德國又不是沒牛羊,一路上看到那麼多,但為何第一天中午吃豬排,第二天中午又吃豬排」,接著他比出偷抓一隻宰來吃的姿勢,大家忍不住都笑了。

 

 

309.jpg

 

▲教堂大部份是哥德式,尖塔型,這不一樣蠻特別的。

 

 

310.jpg

 

台灣玩重機大部份是少年雞,在德國竟然是一群歐吉桑跟歐巴桑,真是屌啊!

 

 

311.jpg

 

▲這是冬天滑雪跳台,夏天就變成這樣,空無一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已到蒂蒂湖,接著介紹它的美麗景緻:

 

 

蒂蒂湖Titisee德國西南部巴登-符滕堡州Württemberg黑森林Schwarzwald南部的一個湖泊,它的面積為1.3 平方公尺,平均深度為20公尺,水質極佳且清澈,為德國境內水質達到飲用標準的天然湖泊,湖畔可見一望無際的黑森林Schwarzwald

 

蒂蒂湖Titisee菲爾德山Feldberg 冰川形成,在更新世pleistocene(從2,588,000年前到11,700年前),冰磧物Moraine挖掘形成了今天的湖岸。這個湖泊的出口,海拔840公尺,是古塔赫Gutach河(下游稱為武塔Wutach河),今天是蒂蒂湖-新城Titisee-Neustadt城市的一部分。

 

 

312.jpg

 

▲平地溫度一、二十度,到達蒂蒂湖Titisee剩12度,台灣則是三十幾度,要來蒂蒂湖Titisee玩的朋友,衣服請穿多一點,免得著涼。

 

 

313.jpg

 

▲這是蒂蒂湖Titisee四周地形概況圖。

 

 

314.jpg

 

碼頭左邊可看到觀光船及家庭號小船。

 

 

315.jpg

  

除了觀光船、家庭號小船外,還有雙人划槳船,重點是竟然有摩天輪,可見蒂蒂湖Titisee算是一個商業化蠻重的觀光景點區。

 

 

316.jpg

  

▲這是我們遊湖所搭的船,它的名字叫TITUS,長得很像古船。

 

 

317.jpg

 

▲遊湖跟遊船一樣,要到甲板拍照,拍出來的照片才會好看,船艙內雖然較溫暖,但拍照透過玻璃會有反光現象。

 

 

318.jpg

 

綠頭鴨Anas platyrhynchos悠游湖上,其實綠頭鴨是會飛的,清脆的「嘎—嘎—」叫聲,只有雌性綠頭鴨能發出響亮的叫聲

 

 

319.jpg

 

▲如果能住進這湖畔旅館,邊用餐邊欣賞湖光山色,也算是一種享受吧!

 

 

320.jpg

 

▲船剛駛離碼頭所看到的美麗景緻。

 

 

321.jpg

 

▲船長拿起望眼鏡觀察四周的狀況。

 

 

322.jpg

 

▲船頭旗子:左邊是德國國旗,中間是歐盟旗幟,右邊是巴登大公國國旗。

 

 

323.jpg

 

▲湖邊高級別墅、餐廳及旅館。

 

 

324.jpg

 

▲最靠近湖邊的那棟房子,遠看有一部分像沈在水裡般。

 

 

325.jpg

 

▲這座湖畔旁的建築,外牆的配色還蠻鮮明,看起來很舒服,是我向來喜歡的鵝毛黃配色。

 

 

326.jpg

 

▲這棟建築物的外觀,算是湖畔旁最美的建築吧!看起來蠻高級,住起來一定很舒服、很享受。

 

 

327.jpg

 

▲湖面如鏡,可以清晰看到樹的倒影呢!

 

 

328.jpg

 

▲湖光山色,如詩如畫

 

 

329.jpg

 

▲此處是離碼頭較遠的地方,有種遠離塵囂的感覺

 

 

330.jpg

  

▲你看!好幸福的一家人,女主人和男主人還會往鏡頭微笑呢!

 

 

 

 

黑森林Schwarzwald,是德國最大的森林山脈,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巴登-符騰堡州Württemberg,西邊和南邊是萊茵河河谷Rhine Valley,最高峰是海拔1493公尺的菲爾德山Feldberg黑森林涵蓋的地方從巴登-巴登Baden-Baden菲爾德山Feldberg,中間比較有名的有特里堡Triberg蒂蒂湖Titisee,也是一般觀光客會去的景點。

 

 

 

331.jpg

 

▲遠處黑森林Schwarzwald高大樹木郁郁蔥蔥,長得又相當茂密,遠遠看黑ㄚㄚ一片,難怪叫黑森林,走在森林裡應該很難看到天空吧?

 

 

 

332.jpg

  

湖上還有小遊艇,聽說有時會有帥哥下去游泳呢!哈!不過大部分都是看到老ㄅㄟ ㄅㄟ在游,湖水這麼冷,竟然敢下去游,還真佩服對方。

 

 

333.jpg

 

▲船上燈飾

 

 

334.jpg

  

▲下船前,導遊幫每個家庭照相留影。

 

 

335.jpg

  

▲整條湖濱路,除了商店外,還有各家的餐廳、旅館,除了可提供用餐之外,亦可住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咕咕鐘cuckoo clock(Kuckucksuhr)

 

德國南部的黑森林,這裡生產了咕咕鐘從內部的機械到外部的雕刻,大部分都是師父手工製造的,其實黑森林的這個咕咕鐘工業,是源於十七世紀,當初因為冬季很漫長,白雪皚皚,因此有許多的農家就地取材,他們結合了生活、童話、動物,還有當地的木頭,手工雕刻出了咕咕鐘的工藝,現在咕咕鐘已作為德國黑森林的象徵。

 

它的內部有設計精巧的齒輪裝置,每到半點和整點,鐘上方的小木門就會自動打開,並且出現一個會報時的布穀鳥,發出悅耳的「咕咕」的叫聲,也稱作布穀鳥鐘

 

 

336.jpg

 

黑森林咕咕鐘工藝坊的側牆,裝飾成一個大型咕咕鐘,還蠻有創意,它把黑森林主要物產咕咕鐘,用一鮮明設計表現出來,是個不錯的點子。

 

 

337.jpg

  

▲從花圃望向遠處咕咕鐘Kuckucksuhr牆面

 

 

338.jpg

 

▲你們知道上面共有幾個娃娃嗎?答案是:四個,兩男兩女。

 

整點一到,會繞幾圈?答案是:一圈

 

對!你沒看錯,只有一圈,有點遜對不對?不過沒魚蝦也好,完全不動更慘。

 

 

339.jpg

 

▲照一張,到此一遊

 

 

340.jpg

 

▲我們三人笑得多開心啊!老來走不動,只能看照片回憶時,看到這張應該也會跟著笑吧!

 

 

 

343.jpg

 

▲女兒幫我們拍合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著導遊帶我們進入黑森林咕咕鐘工藝坊,參觀咕咕鐘Kuckucksuhr製作流程,我把參觀後幾個重點列出:

 

 

一、 咕咕鐘Kuckucksuhr的演進:咕咕鐘Kuckucksuhr共分為三代

 

 

344.jpg

 

▲第一代:咕咕鐘Kuckucksuhr是用石頭拉弦

 

  

345.jpg

  

▲第二代:咕咕鐘Kuckucksuhr是用銅柱拉弦

 

 

346.jpg

 

▲第三代:咕咕鐘Kuckucksuhr是用像松果的鑄體拉弦

 

 

 

 

二、 咕咕鐘Kuckucksuhr的功能:

 

 

347.jpg

 

咕咕鐘Kuckucksuhr下方如果有三根松果的機型,代表它具備三個功能,即:

 

  1. 鳥叫聲  2. 控制時間  3.音樂

 

 

348.jpg

 

▲如果只有兩根松果的機型,代表它具備兩個功能,即:

 

  1. 鳥叫聲  2. 控制時間   少了音樂的功能。

 

 

 

咕咕鐘Kuckucksuhr分為兩種:

 

   

349.jpg       

石英型→靠電池驅動,造型較簡單,價格相對較便宜,鳥叫聲不是靠風箱振動發聲的,而是事先錄好,再播放,聲音較不自然。

 

350.jpg

  

機械型→靠鑄鐵黑松果的重量來當作動力驅動,造型較複雜也較精美,相對價格也較昂貴。

 

 

 

四、 咕咕鐘Kuckucksuhr的製造過程:

 

351.jpg

 

▲先在木板上拓印後,接著用線鋸機裁出模型。

 

352.jpg

  

▲用手工細細雕刻它……

 

 

 

五、每個咕咕鐘Kuckucksuhr的故事,只舉三個例子

 

353.jpg

  

約會鐘 小情郎半夜偷爬梯子準備會小情人,小情人的爸爸發現有個兔崽子,竟然在誘拐他心愛的女兒,憤而拿起棍子準備打斷對方雙腿,順便放狗咬人,有趣吧!整點一到,會先發出鳥叫聲,接著上層跳舞娃娃及下層人物皆會動起來。

 

354.jpg

 

老婆敲老公的頭幾點就敲幾下,老公每天喝酒,喝到三更半夜才回來,老婆氣得拿起雨傘猛敲老公的頭,老公的頭被敲到變成禿頭

 

355.jpg

 

火車頭鐘 這是仿火車頭所造的鐘,解說人員摸的地方是仿火車的鐵軌一條一條的

 

356.jpg

  

咕咕鐘Kuckucksuhr內部的風箱,被兩根紅色的夾子固定住,主要是防運送途中碰撞受損,買回家後,記得抽掉它們,不然你的咕咕鐘Kuckucksuhr是不會叫的喔!

 

357.jpg

 

▲今天除了參觀蒂蒂湖Titisee外,另外一個最主要的活動就是shopping,無論是Rimowa旅行箱、雙人牌Zwilling刀具、勃肯鞋Birkenstock、咕咕鐘……都有

 

358.jpg

 

奧地利藝術家Rosina Wachtmeister月亮貓 – 本來想買一對回家裝飾,但後來決定把錢花在胡桃鉗娃娃Nutcrackerdoll身上。這地方的服務人員一半以上是中國人,所以買東西,說國語也可以喔!

 

359.jpg

  

德國啤酒杯German beermug這裡買東西可以現場馬上退15%的稅金,百貨公司退11%,而且拿到退稅單後,還要自己到機場辦理退稅,所以兩相比較,真是便宜又方便。

 

 

參觀咕咕鐘製作過程及shopping皆在黑森林咕咕鐘工藝坊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午餐黑森林鐵鍋豬排

 

360.jpg

 

▲午餐等得有夠久,無聊到打哈欠的打哈欠,玩手機的玩手機,聊天的聊天。

 

361.jpg

  

▲期待已久的餐前開胃湯終於上來囉!首先是疏菜湯,蘿蔔有點硬,湯頭還好。

 

362.jpg

 

▲生菜沙拉

 

363.jpg

  

黑森林鐵鍋豬排 – 磨菇醬煎豬排佐雞蛋麵,看起來,很好吃對不對?

 

364.jpg

 

黑森林鐵鍋豬排 – 實際上豬肉有點乾,同桌的團員就是吃到這才開始抱怨為何要天天吃豬排,他的抱怨加上宰牛羊的動作,引起我們大笑,主餐雖然不是很合胃口,但也全數吃光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黑森林蛋糕Schwarzwaelder Kirschtorte

 

德文Schwarzwaelder黑森林,而Kirschtorte櫻桃奶油蛋糕之意,所以黑森林蛋糕全名應該是黑森林櫻桃奶油蛋糕。

 

相傳古早以前,每當櫻桃豐收時,農婦除了將過剩的櫻桃製成果醬外,在做蛋榚時,也會把一顆顆櫻桃塞進蛋榚的夾層裡,甚至把櫻桃放在蛋榚最上層做點綴,而在製作蛋榚的鮮奶油時,更會加入大量櫻桃汁。

 

以前,德國曾出現消費者,因某家店商所生產的黑森林蛋糕的櫻桃含量太少,因而提出控告的案例。德國政府因此作出了相關規定,黑森林蛋糕的鮮奶油部份中,至少得含80克的櫻桃汁。

 

365.jpg

 

▲重頭戲來了,充滿期待的黑森林蛋糕Schwarzwaelder Kirschtorte終於上場了,當服務生一拿來,一看!怎麼這麼小塊,蛋榚胚不是三層嗎?鮮奶油加入櫻桃汁的量不是要80克以上嗎?怎麼吃不出來?不過同團男士有人說好吃呢!它是飯後多的小甜點,有吃就好,不要期待太高。

 

366.jpg

  

▲這次遇到的女服務生都蠻漂亮,五官立體、身材高挑。

 

 

367.jpg

  

▲蠻有特色的窗台,聽說這家黑森林蛋糕Schwarzwaelder Kirschtorte給的蠻大一塊,也相當好吃,有機會可以嚐嚐看,下次如果再去,我一定會自費買一塊傳說中正港的黑森林蛋糕來吃吃看。

 

 

368.jpg 

▲沿路有好多家特色商店,這間樓上的窗台,花朵盛開的樣子,蠻美。

 

370.jpg 

▲觀光商店 - 樓下賣各式各樣土產、紀念品等

 

371.jpg

 

▲觀光商店二樓,裝飾兩位早年背著咕咕鐘,然後沿途兜售的「賣鐘人」,還蠻有意思,讓大家知道,早年咕咕鐘是如何銷售的。

 

372.jpg  

▲YA!終於結束蒂蒂湖行程,將往下一個目標伯恩Bern前進,今天穿迷你裙的,雙腳應該都快變成冰棒了吧?再一次提醒,前往蒂蒂湖的朋友,要多穿點衣服,以免感冒喔!

 

 

 

  

 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

 

2014德國之旅day 1~2 萊茵河遊船~羅蕾萊礁石~胖媽媽餐廳

2014德國之旅day 2 法蘭克福~皇帝大教堂~尼古拉教堂~正義女神雕像

2014德國之旅day 2~3 巴登-巴登~小王子飯店~我們這一團

2014瑞士之旅 day 3 不一樣的首都 伯恩(上)

2014瑞士之旅 day 3 不一樣的首都 伯恩(下)

2014瑞士之旅 day 4 少女峰僧侶峰〜艾格峰〜阿雷奇冰河

2014瑞士之旅 day 4 少女峰阿爾卑斯的震撼冰宮〜茵特拉肯

2014瑞士之旅 day 5 茵特拉~黃金列車~盧森

2014瑞士之旅 day 5 盧森卡貝爾橋獅子紀念碑

2014德國之旅 day 6 坦斯波登湖渡輪米爾斯堡威斯教堂

2014德國之旅 day 6 瑪麗恩橋~新天鵝堡~天鵝堡

2014德國之旅 day 6慕尼黑瑪麗廣場市政廳德國豬腳大餐

2014德國之旅 day 7 慕尼黑〜寶馬世界BMW Welt

2014德國之旅 day 7 丁凱爾史班聖喬治大教堂德意志之家

2014德國之旅 day 7中古世紀之寶-羅騰堡(上)

2014德國之旅 day 7中古世紀之寶-羅騰堡(下)

2014德國之旅 day 8 海德堡城堡

2014德國之旅 day 8 海德堡城區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mariah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