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1.jpg          

佛羅倫斯Firenze又名翡冷翠,位於義大利北部亞諾河Arno River平原上,是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,十四世紀起,佛羅倫斯便因發達的水運成為商人雲集的商業重鎮;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,此地亦是義大利重要皮革出產地。

詩人徐志摩曾寫過「翡冷翠的一夜」,描述在這個美麗都市的浪漫愛情,「翡冷翠」一詞似乎更能體驗出佛羅倫斯優雅的藝術氣息,徐志摩便義大利文的Firenze翻譯成翡冷翠

 

621.jpg 

主教座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,由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聖若望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所組成, 於1982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佛羅倫斯歷史中心的一部分,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遊客接踵而來
 

622.jpg 

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稱為主教座堂,是歐洲第四大教堂,屬於哥德式風格的主教座堂,建於1296年,由建築師阿諾爾福坎比奧Arnolfo di Cambio設計,並採用了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建造,於1436年完工,前後歷經140年才建築完成。

 

623.jpg 

聖若望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

聖母百花大教堂正門對面,可以看到一棟白色八角形羅曼式Romanesque的建築,從照片中只能看到三個面。聖若望洗禮堂建於7世紀,為正八稜柱,正西側加建有高度略低的附屬用房。

洗禮堂在正南、正北和正東三面留有出入口,其餘五面封閉。入口均設有以青銅鑲板裝飾的大門,最早完成的南門,是由安德里亞皮薩諾Andrea Pisano於1330至1336年製作北門是由洛倫佐吉貝爾蒂Lorenzo Ghiberti於1403至1424年製作28塊四葉飾嵌板。

 

624.jpg 

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

鐘樓的設計者是喬托邦多納Giotto di Bondone義大利畫家與建築師。喬托蓋了第一層後不幸去世,第2到第4層是由另外2名建築師完成的,第5層則是後來加蓋,特色就是單扇雙柱的大型哥德式拱窗,而大鐘就掛在第5層。

 

625.jpg 

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

這座鐘樓的樣式屬於哥德式,平面為周長14.45公尺的正方形,四角為高84.7公尺的四個多邊形扶壁,整座建築充滿了豐富的雕刻,和多種色彩的大理石鑲嵌,其壯觀的建築和巧妙的設計博得了許多藝術愛好者的讚美。

 

626.jpg

天堂之門Porta del Paradiso - 聖若望洗禮堂的東向正門,面向聖母百花大教堂洛倫佐吉貝爾蒂Lorenzo Ghiberti設計鑄造,歷經27年才完成,鑲嵌十塊鍍金浮雕的東門,10個方格上描繪舊約聖經的故事,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譽為「天堂之門」。

 

左一 亞當夏娃Adam and Eve

右一 該隱亞伯Cain and Abel

左二 諾亞Noah

右二 亞伯拉罕Abraham

左三 以撒以掃雅各Isaac with Esau and Jacob

右三 約瑟Joseph

左四 摩西Moses

右四 約書亞Joshua

左五 大衛歌利亞David and Goliath

右五所羅門示巴女王Solomon & Queen of Sheba

 

627.jpg

站在天堂之門前拍照的人相當多,想要擠到最前面拍照還真不容易;天堂之門曾在1966年遭洪水沖毀,花了四十年時間才將真蹟復原,存放於附近的主教座堂博物館Museo dell'Opera del Duomo主教座堂廣場上所看到的,則是複製品。

 

628.jpg 

但丁阿利吉耶里Dante Alighieri,是義大利中世紀詩人,以史詩「神曲La Divina Commedia」留名後世,神曲是以托斯卡尼Toscana方言寫成,奠定了日後義大利統一語言的基礎;19世紀匈牙利音樂家李斯特Liszt將對但丁作品的迷戀,譜寫成鋼琴奏鳴曲Sonata及交響曲Symphony後人為了紀念但丁,在其故居設置了雕像。

 

629.jpg 

但丁之家Casa di Dante - 這一棟就是但丁當時居住的塔樓,1911年改為博物館The Museum of Florence

 

630.jpg 

德國哲學家恩格斯Friedrich Von Engels說:「封建的中世紀之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之開端,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,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但丁,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,同時也是新時代的第一位詩人」

 

631.jpg 

但丁之家往市政廳廣場的路上,就會經過這間牛肚三明治小餐車L'Antico Trippaio (地址:Via dei Cimatori, 16, 50122 Firenze) 

牛肚三明治 - 幾片滷燙過的牛肚或牛肉塊鋪在吸滿湯汁的麵包,再淋上綠色的鹽蔥及辣醬,這就是很受當地人喜歡的牛肚三明治。

 

 

 

 

市政廳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(又稱為領主廣場),是佛羅倫斯舊宮前的L形廣場,這裡是佛羅倫斯Firenze共和國起源與歷史的焦點,是佛羅倫斯人以及眾多遊客的聚集之處。

 

舊宮Palazzo Vecchio,原稱執政宮Palazzo Signoria,西元1872年後才改為佛羅倫斯Firenze的市政廳,1299年由義大利建築師-阿諾爾福坎比奧Arnolfo di Cambio建造,直到美第奇家族House of Medici將行政首府遷往提宮Palazzo Pitti後,這裡就改稱為「舊宮Palazzo Vecchio

 

632.jpg 

海神噴泉Fountain of Neptune義大利雕刻家-巴托洛米奧阿曼納蒂Bartolomeo Ammannati的作品,於1563年至1575年完成,海神尼普頓Neptunus的面孔很像當時的統治者-科西莫一世Cosimo I de' Medici廣場上的海神Poseidonstatue是19世紀的複製品,原作保存在國家博物館。

 

633.jpg

科西莫一世Cosimo I de' Medici 是第一任托斯卡納Toscana大公,也是創造美第奇家族House of Medici最強盛時代的「國父」。

 

636.jpg

科西莫一世Cosimo I de' Medici騎馬雕像-詹波隆那Giambologna的雕塑作品,於1587年至1594年完成。

 

637.jpg 

舊宮的入口有兩座雕像看守著,其中之一是大名鼎鼎的「大衛像」 

大衛像-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傑作,於1501年至1504年完雕成;雕像是白色大理石雕成站立的男性裸體,高5.17公尺,重約6噸。描述聖經中的猶太英雄大衛王King David大衛David左手拿著石塊,右手輕鬆地垂放在一旁,這座是複製品,真品被收藏在佛羅倫斯美術學院Accademia delle Belle Arti di Firenze。

大衛David聖經裏的故事,幼年的大衛David在家中擔任牧養羊群的工作,當以色列Israeli非利士Philistines對戰時,所有人都害怕地退縮了,大衛勇敢赴戰場,甩石殺死令以色列人驚怕的非利士人勇士歌利亞Goliath,使狂妄的非利士人潰不成軍。

 

638.jpg 

舊宮的入口另一座雕像則是「大力神卡庫斯Hercules and Cacus」雕像,是義大利雕刻家班迪內利Baccio BandinelliBartolommeo Bandinelli)之作品,描述希臘神話人物海格力士Hercules擊敗火神卡庫斯Cacus

 

 

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 

這座建築是由Benci di Cione 和Simone di Francesco Talenti修建於1376年到1382年,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這個名稱可追溯到科西莫一世Cosimo I de' Medici大公統治時期,當時此處駐紮令人畏懼的德國僱傭軍。

  

639.jpg 

傭兵涼廊中最有名的作品莫過於珀耳修斯美杜莎首級」的青銅雕像,大利雕塑家-本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耗費十年打造 (1545年~1554年)。珀耳修斯Perseus希臘神話中宙斯Zeus達那厄Danae的兒子,此雕像是描述珀耳修斯Perseus提著他砍下的蛇髮女妖美杜莎Medusa 頭顱

 

640.jpg 

傭兵涼廊中另一座著名的雕像「強擄薩賓婦女Ratto delle sabine」,高14英尺,由詹波隆那Giambologna義大利以一塊巨型大理石雕刻而成。

 

641.jpg 

佛羅倫斯市政廳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旁邊有一家著名的義大利精品皮件店IRERI,是出生台灣的Teresa Chen所創立的精品皮件品牌,IRERI是創辦人暨設計者Teresa Chen兩位女兒姓名Irena及Erica之縮寫。

IRERI強調全線產品是由曾在義大利托斯卡尼皮件公司Limberti服務之Teresa Chen設計,100%義大利製造。

  

642.jpg 

佛羅倫斯點心自助服務馬爾凱蒂Snack Self Service Marchetti喝飲料。

 

643.jpg 

佛羅倫斯 FREY WILLE是精於藝術設計的琺瑯飾品製造商 - FREY WILLE是由兩代經營者(麥克拉弗雷Michaela Frey弗里德里希Friedrich Wille)的姓氏組成的品牌名字;它的LOGO是帶翼獅身美女 - 斯芬克斯Androsphinx像,告訴使用者這個品牌的特質:「追求藝術之激情」與「極力打造的嚴謹」兩面性完美統一。

 

644.jpg  

佛羅倫斯中央車站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 (SMN) 佛羅倫斯主要的火車站

 

645.jpg  

義大利國鐵Ferrovie dello Stato:1905年創立,義大利歐洲之星Eurostar Italia(簡稱ESI)是行駛於義大利境內大城市之間的列車,快速且班次密集。

 

 

 

晚餐 - 義式音樂牛肉風味餐

 

646.jpg

開胃麵包

 

647.jpg

孔雀蛤蜊湯

 

648.jpg

海鮮義大利

 

649.jpg

燴犢牛肉佐生菜

 

650.jpg

義式甜點

 

651.jpg

音樂表演 – 到達羅馬用餐時,兩位義大利人彈奏的曲子竟然是「小城故事

 

652.jpg  

▲大家隨著音樂的節奏拍手,其樂融融

 



今晚的飯店是四星級的羅馬西部福朋喜來登飯店Mercure Roma West,地址: Viale Eroi di Cefalonia 301 Rome,RM,00128,義大利

 

 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

 

法瑞義之旅 day 12 巴黎・羅浮宮

法瑞義之旅 day 12 巴黎・瑪德蓮大教堂~凱旋門拿破崙纪念柱艾菲爾鐵塔TGV子彈列車

法瑞義之旅 day 12法國・史特拉斯堡~小法國區~聖母院大教堂

法瑞義之旅 day 3 英格堡鐵力士山

法瑞義之旅 day 3盧森獅子紀念碑卡貝爾古橋

法瑞義之旅 day 4 盧森米蘭艾曼紐二世迴廊威尼斯

法瑞義之旅 day 5 威尼斯大運河~拉諾島~聖馬可島

法瑞義之旅 day 5聖馬可廣場聖馬可教堂佛羅倫斯

法瑞義之旅 day 6 佛羅倫斯斜塔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iah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