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1.jpg  

 

自貼文化石,非我所願,老娘是被迫下海的……因為貼磁磚師父和泥作老闆不合,臨時找來一位師父代替,但是施工者功夫之爛,會讓你目結舌,連我妹妹看到浴室的完成品都說:「阿娘喂!這種貼功,以妳的標準,怎麼可能通過呢?」廢話!當然不行,連抹縫還是我先抹給他看,本來文化石想請他順便貼一貼,但是看到他的貼功,馬上決定〝由老娘親自下海〞好了。

 

 

首先要準備的材料有:

1. 文化石craft stone

2. 白色磁磚黏著劑

3. 白水泥White cement

4. 鏝刀Trowel

5. 磁磚切割機

6. 填縫劑

7. 抹縫刀(磚縫鏝)

8. 水杓

9. 湯匙、棍子

10.小木條

成本:

1. 文化石5箱,一箱650元,總計3250

2. 白色磁磚黏著劑:一包450

3. 白水泥:一包400

4. 鏝刀:幾十塊吧?以前買的,忘了價錢

5. 磁磚切割機:師傅借我的,無價。

6. 填縫劑:400

7. 抹縫刀:25

8. 水杓:32

 

 

 

 

 

401.jpg

 

▲上次的水泥粉光牆面,用鐵鎚「打毛」(打密集小洞),打毛可以增加牆面的抓附力,文化石才不易脫落。

 

  

402.jpg

 

這次非水泥粉光牆,而是粗胚牆壁,所以不用打毛,直接貼文化石即可。

 

 

403.jpg

 

▲買回來的5箱文化石craft stone,一箱650元,一箱大約有70片文化石,以面積換算,貼滿一坪的空間需要3.3箱文化石才夠。

 

 

404.jpg 

 

▲打開箱子,已經拿一部分去切割了

 

 

405.jpg

 

▲白色磁磚黏著劑,因為這次是貼白色文化石,所以用白色黏著劑會較恰當

 

 

406.jpg

 

▲南星益膠泥,它是屬於老牌子,評價相當好,但是沒有生產白色益膠泥,它只有水泥原色,也可以用它貼文化石,但是一定要抹縫,看起來才不會怪怪的。

 

 

407.jpg

 

▲白水泥White cement這是貼磁磚師傅用剩的,賣磁磚的老闆建議我在白色磁磚黏著劑裡加些白水泥,它會乾得快,文化石才不會往下滑

 

  

408.jpg

 

▲切割文化石

 

快速型:用磁磚切割機,兩三下就切好

 

經濟型:用鋸子兩面都鋸出痕跡,然後用鐵鎚敲斷即可,較費工費力,但較省錢

 

 

409.jpg

 

▲把要用的一次全部切好

 

  

410.jpg

 

▲拿出一個水杓,白色磁磚黏著劑與白水泥的比例為3:1放在水杓裡,接著加水調合,注意水不要一次加太多

 

 

411.jpg

 

▲用木棍把黏著劑攪拌成濃稠狀

 

 

412.jpg

 

文化石craft stone底部要塗滿黏著劑,黏著劑一大包才450元,塗的量不要太小氣,用不完還不是丟掉

 

 

413.jpg

 

▲切記!牆面一定也要塗黏著劑,文化石及牆面都塗,乾掉後掉下來的機率就會降低很多

 

 

414.jpg

 

▲有一天,我一邊監工一邊想,我自己先來玩玩看好了,首先在牆上塗滿黏著劑。

 

 

415.jpg

 

▲接著在文化石背面塗黏著劑,記得要整片都塗滿

 

 

416.jpg

 

▲貼文化石要稍微用力壓,附著性會更佳

 

 

417.jpg

 

▲貼文化石有木條當輔助工具的話,比較好貼,速度也快,它會幫你撐住上面的文化石。木條可以到美術社買飛機木balsa巴爾沙木),或自己裁紙箱替代亦可。

 

 

418.jpg

 

▲貼文化石不要一邊有切割面,一邊沒有,要兩邊都沒有切割面,有切割面的請拿到轉角用。

 

 

419.jpg

 

▲有切割面放到轉角處,切割面太醜可以抹點白色黏著劑修飾掉,其實轉角處買轉角磚來貼會更漂亮。

 

 

420.jpg

 

▲鏝刀只有一只,我先生拿去抹牆面,我只好拿湯匙替代,發現它比鏝刀還好用,把果醬塗到土司上,會吧?請用塗果醬的方式塗黏著劑到文化石背面即可,好簡單。

 

 

421.jpg

 

▲貼文化石請由下往上貼,由外往內貼,為何要由下往上貼呢?因為下面的文化石乾了,會幫你撐住上面的,才不會一邊貼一邊往下滑;其實技術好,黏著劑夠稠,由上往下貼亦可。

 

 

422.jpg

 

▲YA!歐巴桑貼好了

 

 

423.jpg

 

▲一定有人問上面為何不貼完,因為上面要釘層板,所以有一部分不用貼

 

 

424.jpg

 

▲上次貼的文化石,距離約1~1.2公分,所以貼起來縫隙比較小、比較雅,其實一般取1~1.5公分的縫隙是較佳,距離過小就很難抹縫

 

 

425.jpg

 

▲因為房客一直住在裡面,所以上次貼的文化石到現在仍未抹縫,已經過了一年多,文化石從未掉落,房客說也沒有什麼粉塵掉落的問題,貼了文化石的玄關是不是加分很多?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有ㄎㄡ ㄎㄡ可以自己試貼看看!很好玩的!

 

 

426.jpg

 

▲其實這面牆是要玩“普羅旺斯”樹葉、樹枝都撿回來,哪知油漆行的老闆忘了幫我從國外訂料回來,只好把剩下的文化石貼上去,貼到一半文化石沒了,只好拿油漆刷把上半部漆成鵝黃色,暫時先釘一個裝飾窗上去,改天再重新佈置

 

 

427.jpg

 

▲半成品已經完成,倉庫有一壁掛鳥籠及一束玫瑰花藤,放置已久,拿來廢物利用

 

 

428.jpg

 

▲鳥籠加玫瑰花藤,看起來有點頭重腳輕,於是撿了幾根樹枝放在下半部,平衡一下

 

 

429.jpg

 

▲把我們家的小猴子掛在鳥籠左下方,增加可愛度

 

 

430.jpg

 

▲兩個老人分工合作,花了一個下午,把文化石全貼完了

 

 

431.jpg

 

文化石配這次空間設計還蠻搭的!

 

 

總結:

 

A. 文化石的縫隙大概11.5公分最恰當,上次作品留11.2公分看起來蠻優雅,不抹縫也很好看,但是這次的縫隙已經超過1.5公分,如果不抹縫,就不是那麼優,所以一定要找時間抹縫

B. 縫隙太小,不好抹縫

C. 牆面及文化石背面一定都要塗黏著劑

D. 一邊貼,也要一邊回頭檢查前面所貼的部分,有時會有一兩塊歪掉,要趕緊把它推回原位,等乾了就較難挽救了

E. 用白色益膠泥就用白色填縫劑,益膠泥跟填縫劑同色的話,施工上比較不會失敗。

F. 用白色水泥填縫,乾後有時會產生裂紋,所以建議還是用填縫劑填縫較佳。

G. 兩個人分工合作,一個人調黏著劑及把它均勻抹到牆上,另外一個人專門負責貼文化石,很快就會完工

H. 文化石不是貼磁磚,不需要那麼講究水平線與垂直線,不要太離譜就可以,不完美也是一種美,不是嗎?

 

貼白色文化石總共要準備三種粉末:

1. 白色益膠泥(又稱為白色磁磚黏著劑)

2. 白水泥

3. 白色填縫劑

白色益膠泥白水泥,三者混合當黏著劑黏文化石,黏好文化石等乾了後,再用白色填縫劑文化石的縫隙,就大功告成。

文中是說南星牌的益膠泥沒有賣白色的,只有賣水泥原色,但是亞曼泥有賣白色益膠泥,所以我後來是用亞曼泥(圖中紅色那包)貼,放棄南星牌(圖中藍色那包),南星牌評價雖不錯,但只有水泥原色。

當你用它黏好文化石後,一定要用白色填縫劑填縫隙,但如果用亞曼泥,因為它是白色黏著劑,文化石也是白色,如此一來就可以跟我一樣偷懶不填縫,如果要填縫也比用南星牌的好填,因為三種粉末都是白色,不會有蓋色沒蓋好,水泥原色跑出來的問題。

 

 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

 

 小套房大改造

小套房大改造 part II 玄關篇

小套房大改造 part II 燈飾篇

小套房大改造 part II 臥室篇(鵝黃系)

改造陽台花園

鐵塔與法國兔

鄉村風佈置

居家佈置 – 如何只花450元搶救IKEA餐桌

浴室(廁所)PVC天花板DIY懶人包 

arrow
arrow

    mariah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