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4.jpg   

上次到瑞士鐵力士山Titlis,最高海拔3238公尺,結果高山症輕微發作,整個人無力、頭痛又想吐,所以這次德瑞之旅,只要看到有鐵力士山行程的一律刪除不考慮,歐巴桑我非常天才改選走少女峰,繳完定金,有一天臨時想到它不是號稱歐洲最高峰嗎?(其時歐洲最高峰是阿爾卑斯山白朗峰4808公尺),一查完蛋了,少女峰高度竟然是4158公尺,整整多了920公尺,我真的有病,低的都想吐,那麼高更不用講,所以在家〝剉ㄌㄟ等〞,結果如何請看……

 

461.jpg

 

少女峰Jungfraujoch位於瑞士中部的伯恩高地Bernese Oberland屬於阿爾卑斯山脈部份,Jungfrau德文原意為「處女」,因為以前住在伯恩高地Bernese Oberland的居民,經年累月觀察氣候的變化,發現每年初雪最先降臨的地方,都是這山頭,初雪宛如處女般潔淨,因而取名為Jungfrau,因為翻譯成處女太直白,國人比較含蓄,所以把它譯為「少女峰」。

 

少女峰山區有三個著名的山頭,分別是少女峰Jungfraujoch4158公尺僧侶峰Mönch4107公尺艾格峰Eiger3970公尺,而僧侶峰就阻擋在少女峰艾格峰間,傳說少女情竇初開,而艾格是個覬覦少女的老頭,上帝為了保護純潔的少女,所以特地派一個僧侶在它們中間監視著。

 

 

462.jpg

 

少女峰Jungfraujoch峰頂3451公尺。

 

 

 

uLauterbrunnen796公尺)→ Wengen1274公尺)→ Kleine Scheidegg2061公尺)→ Jungfraujoch3454公尺)

 

vGrindelwald1034公尺)→ Kleine Scheidegg2061公尺)→ Jungfraujoch3454公尺)

 

少女峰有兩條路線,一是從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出發,另一個是從格林德瓦Grindelwald出發,兩條路線沿途風景有些不同,一般會兩條路線都走,當天我們是從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出發,由格林德瓦Grindelwald回來。

 

 

接著介紹沿途風光:

 

 

463.jpg

  

火車站到了,在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站搭少女峰觀景列車攻頂

 

 

464.jpg

  

你看!這個歐巴桑笑得多開心啊!她不知道後面精彩的在等她。

 

此張重點是火車為了克服坡度差,少女峰鐵路Jungfraubahn觀景列車採用Strub齒軌鐵路Cog Railway齒軌鐵路Cog Railway在普通路軌中間的軌枕上,另外放置一條特別的齒軌,這在台灣很少見

 

 

465.jpg

 

我們起初搭的是黃綠相間的觀景列車,到客來雪德Kleine Scheidegg時會換成上少女峰專用的紅色觀景列車

 

 

466.jpg

  

車窗玻璃上有兩顆圓形把手,抓住把手往下拉,照相就不用隔著玻璃,照起來比較清晰,且不會有反光現象。

 

 

467.jpg  

 

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又名瀑布鎮,它是位於冰河U型谷地的小鎮,兩側都是垂直高聳的岩壁,河水從山上傾瀉而下形成瀑布,相當壯觀!小鎮共有72道瀑布,最有名的是施陶河瀑布StaubbachfallTrümmelbachfäll

 

468.jpg

  

離教堂最近的是施陶河瀑布Staubbachfall高約300公尺,是瑞士第二高瀑布。

 

 

469.jpg

  

 

寧靜優美的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小鎮海拔796公尺

 

 

 

472.jpg

觀景列車行駛到威根Wengen小鎮,海拔1274公尺。

 

473.jpg

鐵軌邊翠綠的斜坡上,牛群正悠哉啃食嫩草,牛鈴噹!噹!噹!聲,不絕於耳。

 

474.jpg   

威根Wengen座落在少女峰Jungfraujoch腳下,這個小鎮處處散發著悠閒的氣息,因禁止汽車駛入,故讓人感覺特別純樸和安寧

 

470.jpg

 

忽然間出現如月曆般美麗景緻,大家驚呼連連。

 

 

471.jpg

  

三座山峰連成一線,如夢似幻,美呆了!

 

 

  475.jpg

 

客來雪德Kleine Scheidegg海拔2061公尺,到這裡,大家趕緊到對面換搭乘少女峰Jungfraujoch鐵道專用火車。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行程如下:

 

客來雪德Kleine Scheidegg2061公尺)換車後艾格冰河Eigergletscher2320公尺)從此進入隧道艾格壁Eigerwand2865公尺)此站會停留5分鐘,乘客可下車觀景、上洗手間冰海Eismeer3160公尺)此站一樣會停留5分鐘,可下車觀景、上洗手間少女峰Jungfraujoch3454公尺)。

 

 

476.jpg

 

這是我們團裡,講話最幽默的葉老師,跟他在一起,你會從頭笑到尾。

 

 

477.jpg

 

這張主要介紹的是上了火車在進入隧道前,仍有一小段路程是在隧道外,火車並非一開始馬上進入隧道的。

 

 

478.jpg   

 

火車進入隧道後第一站停留的點是艾格壁Eigerwand2865公尺),此站會停留5分鐘,此處設有一觀景窗讓人觀景,順便拍照,也讓身體適應一下高度,還可以上洗手間,但速度要快,免得錯過火車。

 

 

479.jpg

  

冰海Eismeer3160公尺)到了!

 

 

480.jpg

 

冰海Eismeer一樣停留5分鐘,觀景窗外景色與艾格壁Eigerwand迥然不同,是冰原ice field的景觀,還蠻漂亮。

 

 

481.jpg

 

近看冰原ice field景緻,好特別!

 

 

482.jpg

 

少女峰Jungfraujoch3454公尺)到了,此站是歐洲最高的火車站,被譽為歐洲之巔Top of Europe

 

 

483.jpg

 

當時氣溫零度,雖是夏天,但到少女峰Jungfraujoch,衣服還是要多穿點喔!

 

 

484.jpg

 

正準備用餐時,瞄到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,好興奮,趕快透過玻璃窗照一張,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少女峰Jungfraujoch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列為世界自然遺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午餐 - 少女峰冰河餐廳

 

 

485.jpg

 

餐前麵包,一般高山上的食物都不是很可口,沒想到此處食物還不差。

 

 

486.jpg

 

濃湯。

 

 

487.jpg

 

主餐香草雞腿佐馬鈴薯條。

 

 

488.jpg

 

好特別的冰淇淋,竟然有瑞士國旗,好吃!

 

 

489.jpg

 

飯後,我先生和女兒搭乘全歐洲最快的觀景電梯(每秒上升速度6.3公尺,到達頂端只需要25秒),直上史芬克斯觀景台Sphinx observation,我因為高山症發作,再上去會掛點。

 

 

490.jpg

 

史芬克斯觀景台Sphinx observation海拔3571公尺)。

 

 

491.jpg

 

YA!女兒到此一遊,老娘沒遊到,好可惜!

 

 

492.jpg

 

當天真的好幸運,天氣還不錯,竟然能看得到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

 

 

493.jpg

 

白雪皚皚,美不勝收。

 

 

494.jpg

 

女兒上史芬克斯觀景台,觀看到的景緻,讓她相當震撼,她說看了這美景後,其他應該看不下去,也終於知道父母為何那麼愛旅遊

 

 

495.jpg

 

乍見灰白色的冰河,夾在兩座山脈之間,直奔下游,好像一座專供天使玩的溜滑梯。

 

 

496.jpg

 

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歐洲最長的冰河,全長22公里,阿雷奇冰河左邊是僧侶峰Mönch,右邊是少女峰Jungfraujoch

 

 

497.jpg

 

好可愛的烏鴉,剛剛還在天上飛,現在竟然列隊要食物吃,也太cute了吧!

 

 

498.jpg

 

把整個烏鴉飛翔過程拍下。

 

 

499.jpg

 

這麼高又這麼冷,牠們到底吃什麼長大?

 

 

500.jpg

 

冬天去北海道也看到蠻多烏鴉,台灣倒是少見

 

 

501.jpg

 

這張最好看,好像一隻大老鷹在蔚藍的天空翱翔。

 

 

502.jpg

 

前景的鳥兒,配上阿雷奇冰河及山峰,整個畫面蠻有意境,相當好看

 

 

503.jpg

 

僧侶峰Mönch海拔4107公尺

 

 

504.jpg

 

雲朵就在半山腰,居高臨下,景色壯觀,美極了。

 

 

505.jpg

 

山頂遍布潔白的冰雪。

 

 

506.jpg

 

白雪皚皚,美不勝收,對於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,看到雪會格外興奮。

 

 

507.jpg

 

連綿山峰,雪好白,天空好藍。

 

 

508.jpg

 

峰頂下的人們,好羨幕他們,我身體狀況不允許,只能遠遠望著別人登高。

 

 

509.jpg  

 

少女峰上的氣象站及觀景台,海拔3571公尺,是全歐洲最高的天文台,但氣象站是不對外開放。

 

 

 

 

高山症結局:

 

有一天上網查少女峰的資料,竟然看到有位漂亮小姐,在冰天雪地的少女峰穿著無袖的婚紗在拍照,我的媽呀!讓我肅然起敬,叫她第一名,有人說她真的是台灣之光,那我不就台灣之恥,我是連吐四回合,老命差點沒了。

 

少女峰等下山的火車時,有位外國女生,眼眶含淚,被兩人攙扶下山,導遊跟我說:「那個才嚴重,妳那是小case」,我想我應該比她更嚴重,我只是硬撐,其實我當時都快昏過去,網路上,有一團的某位女士,也是在等下山的火車時,昏過去而不醒人事,不過後來有甦醒。

 

從今以後的旅遊,如遇高山,老娘一定要先查高度再決定要不要去,臨界點是3000公尺,超過3000公尺硬要去,一定先吃藥,不然就是在山下等,奇怪!平常壯的跟條牛一樣,健保卡七、八年都沒用,偏偏有高山症,真糟糕!

 

 

 

阿爾卑斯的震撼、冰宮、茵特拉肯…… 請看 少女峰〈下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

 

2014德國之旅day 12 萊茵河遊船~羅蕾萊礁石~胖媽媽餐廳

2014德國之旅day 2 法蘭克福~皇帝大教堂尼古拉教堂正義女神雕像

2014德國之旅day 23 巴登-巴登小王子飯店~我們這一團

2014德國之旅 day 3 蒂蒂湖遊湖~黑森林咕咕鐘~黑森林蛋糕

2014瑞士之旅 day 3 不一樣的首都伯恩(上)

2014瑞士之旅 day 3 不一樣的首都伯恩(下)

2014瑞士之旅 day 4 少女峰阿爾卑斯的震撼冰宮〜茵特拉肯

2014瑞士之旅 day 5 茵特拉~黃金列車~盧森

2014瑞士之旅 day 5 盧森卡貝爾橋獅子紀念碑

2014德國之旅 day 6 坦斯波登湖渡輪米爾斯堡威斯教堂

2014德國之旅 day 6 瑪麗恩橋~新天鵝堡~天鵝堡

2014德國之旅 day 6慕尼黑瑪麗廣場市政廳德國豬腳大餐

2014德國之旅 day 7 慕尼黑〜寶馬世界BMW Welt

2014德國之旅 day 7 丁凱爾史班聖喬治大教堂德意志之家

2014德國之旅 day 7中古世紀之寶-羅騰堡(上)

2014德國之旅 day 7中古世紀之寶-羅騰堡(下)

2014德國之旅 day 8 海德堡城堡

2014德國之旅 day 8 海德堡城區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iah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