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3.jpg   

  

發現斑鳩在我家的假花上築巢生蛋,真的是一個意外,因為:我家的冷氣窗漏水,導致牆面有壁癌現象,於是我先生負責買珍珠板從冷氣窗外圍重新封板,我負責處理壁癌問題及重新油漆,我先生處理好他的部份就走了。

 

這時,對面房的小女生發現我來了,於是跑進來,邊看我油漆,邊跟我哈啦!忽然!她發現窗台的假花上,放了一隻不成比例的大鳥,原先,她以為是我買來放的,因為她的房東阿姨,向來頭殼不是很正常,會在窗台上放植物就算了,還會買木頭蝴蝶讓牠隨風上下飛舞。

 

但,她發現小鳥竟然會動,心想〝 哇!房東阿姨也太猛了,買的假鳥竟然像真的〞 ,於是問我:「阿姨,妳的後面,那隻是鳥嗎?」我說:「什麼鳥?」轉過身來,著實嚇了一大跳,我的嗎呀,我在那裡待了二、三個小時,包括把窗戶上的窗簾一一拆掉,曾和牠如此近距離對望多次,我竟然沒發現,老娘的神經也未免太大條了吧!

 

我想原先牠看到我時,一定會害怕,所以靜止不動,因此,我才沒發現,經過二、三個小時後,察覺我不會傷害牠,接著才開始邊孵蛋邊整理羽毛。

 

當下太開心,於是拿起手機隔著窗戶,遠遠地拍牠,過不久,該房的房客從美國回來,我把情形告訴她,她也好High,叫我不要把窗簾掛上去,她要每天觀察牠。

 

 

016.jpg

 

▲這是我一般佈置的窗台,剛剛那個窗台在高樓層,又是迎風面,風超大,常把我佈置的東西,吹得東倒西歪,幾次後,乾脆把窗台上的東西全數撤走,只剩下白色格子窗上的花架,因為它是用鐵絲綁在窗上,所以風吹不走,我也懶得拿走,經過五年的風吹雨打,殘破不堪,沒想到竟然會吸引鳥兒來築巢,好意外,也蠻驚喜。

 

 

 

  

以下是我第一天拍的相片,因為怕嚇到牠,所以遠遠地拍,看起來不是很清楚。

 

001.jpg

 

▲你看!牠隱藏得多好啊!一動也不動,所以歐巴桑我就沒發現囉!

 

 

002.jpg

 

▲拉近放大看

 

 

003.jpg

 

▲發現我不會傷害牠,於是就很放心地邊孵蛋邊整理羽毛。

 

 

004.jpg

 

▲牠那麼大一隻在我面前,我竟然沒看到,確實有點離譜;哈!這窗的窗廉是我老公拿下的,他也沒看到啊!兩個一樣粗線條!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下是房客拍的

 

 

005.jpg

 

▲她怕干擾到小鳥,所以只用眼睛觀察,很少拍牠。

 

 

006.jpg

 

▲有一天,放學回來,她發現竟然有兩隻,好興奮喔!其實斑鳩是一公一母制,母鳥生蛋前,公鳥會四處尋找適合築巢處,公鳥會一次多找幾個點,接著再帶母鳥去選,可見要築巢在這,是雙方都覺得不錯的喔!

 

 

007.jpg

 

斑鳩孵蛋是採輪班制,公鳥、母鳥輪流孵蛋,所以一般都只看到一隻,那天可能在交班,所以才同時看到兩隻。

 

 

008.jpg

 

▲大自然環境,對鳥兒來講越來越不利,能住的地方、能捕食的東西,真的愈來愈少,有時候替牠們感到難過,本來想買一些飼料放在窗台上,但有人跟我說放了飼料,牠也不會吃,所以就沒放,上網查看,發現放了飼料,鳥兒餓了還是會吃,如果明年牠們再來,我應該會放一大堆飼料讓牠們吃個夠,別的鳥兒也可以一起享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下是我用相機拍的

 

 

009.jpg

 

斑鳩真的是屬於不善築巢的鳥類,你看牠築巢築得多隨便啊!

 

 

010.jpg

 

▲幾根樹枝加樹藤就築成巢,縫細還蠻大,一般會有兩顆蛋才對,怎麼只有一顆,會不會蛋沒下好摔到樓下,這樓高有13層,摔下去一定破,或者是母鳥營養不良,只下一顆蛋也說不定。

 

 

011.jpg

 

▲說實在牠的蛋比我想像中大很多,以前麻雀的蛋是小小的,這顆大很多。

 

 

012.jpg

 

▲鳥兒每天一早就出去捕食,晚上一定會回來孵蛋、睡覺。

 

 

013.jpg

 

▲但在第九天時,小女生放學回來,竟然發現鳥兒沒有回來,她整晚癡癡的等,鳥兒還是沒有回來。

 

 

014.jpg

 

▲接著小女生每天起床的第一個動作,便是看牠回來了沒?放學回來打開門,第一件事是跑到窗邊,看牠是否歸巢,但一次又一次落空,心裡非常難過。

 

 

015.jpg

 

▲望著空巢,她難過到在電話中問我:「阿姨,牠為什麼不回來,我好難過喔!鳥巢怎麼辦?」我告訴她:「把鳥巢繼續放著,或許有一天牠會再回來,也說不定。」我打電話去問我那專門繁殖小鳥的弟弟,為何鳥兒不再回來,他說有兩種情形:一是被抓去宰了,二是鳥蛋是空包蛋,所以鳥兒棄巢不回,希望是後者才好。

 

 

 

017.jpg

 

▲這是剛買的房子,準備重新佈置裝潢時,發現後陽台來了一隻斑鳩,拿起手機拍下留念。

 

 

018.jpg

 

▲鳥兒飛下來,開始在後陽台覓食。

 

記得有一次,兒子的窗台,來了一隻受傷的鳥兒,比斑鳩小,不知是什麼鳥,餵牠東西,牠也會吃,待了好幾天,傷勢好了,有一天,兒子放學回來,發現牠飛走了,有點悵然,不過牠是大自然的產物,本來就應該回歸自然,只是有點不捨罷了!

 

 

  

 

總結:

 

 

近距離觀察動物生態,真的超有趣,每天都充滿期待,等待新結果,現鳥兒已離巢,希望牠們平安無事,明年能再回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

 

 

小套房大改造

 

小套房大改造 part II 玄關篇

 

小套房大改造 part II 燈飾篇

 

小套房大改造 part II 臥室篇(鵝黃系)

 

改造陽台花園

 

鐵塔與法國兔

 

鄉村風佈置

 

居家佈置如何只花450元搶救IKEA餐桌

 

DIY自貼文化石 - 歐巴桑都可以了,相信你更行,加油!GO!Go!GO

 

浴室(廁所)PVC天花板DIY懶人包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iah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